close



基本上如果

在日本考駕照,要求比較嚴格,費用和時間上需要准備。一般來說,必須在駕校接受31小時以上的技能培訓與25小時以上的理論學習,接受考試合格後才可駕駛。從駕訓班畢業後,可以拿到臨時駕照,但還需在指定的駕照考場參加筆試合格後,才可以取得真正的駕駛執照。
在駕校的學習費用至少需30萬日元,所以建議先在其他國家拿到駕照後再來日本更換,費用才幾千日元。

日本人考駕照都是經過駕校。只要你年滿二十周歲都可以到駕校報名,然後通過參加學習、考試拿到駕照。從報名到拿到駕照一般周期為三個月,費用約在25萬日元左右。由於我在國內是有駕照的,所以只要通過換照考試即可。但沒想到換照考試如此之難。

在朋友的陪同下,我來到駕照發放中心,首先遞上我的中國駕照和從國內寄來的駕照檔案供審核。這種審核主要是判斷駕照的真偽。據說有一些中國留學生為了節省考駕照的25萬元費用,就在國內做假的駕照和檔案,然後去換照。在駕照發放中心經過二個多小時的等待,我被告知駕照已通過審核,可以參加交通規則的考試了。交規考試只有十道題,而且全部是選擇題,答對七道題就算通過。說心裏話,當時真沒想到交通規則的考試這麽簡單。以前一直聽朋友說,日本駕校的交通規則考試是非常難的,總共有100道題,一般人不經過三、四次考試根本過不了。

我們六個人考完交規後,只在教室外的等候區等了不到十分鐘,考官就出來對我們宣布通過考試的名單。我當然是通過了,但有二人竟然沒通過。看到二人失望的眼神,我一點都不同情,甚至懷疑他們是不是真會開車,為什麽這麽簡單的交通規則考試都通過不了?

考完交規,接下來就是路考。通過交規考試的人要和駕證發放中心預約處預約路考的時間。我預約了第二天就來路考,心想,憑著我在國內的十年駕齡,路考還不是“小菜一碟”。但我高興得太早了,接下來的路考真正讓我體會了日本交規的嚴格。

路考就在駕證發放中心進行。一塊半個足球場面積的場地上,設置了“紅綠燈”、“人行道”、“S”型和“N”型等路考內容。路考前,考官把參加路考的人召集在一起,面對路考地形圖把要求說了一遍,他特別強調,日本的道路都比較窄,一定要嚴格按照交規行車。

我是第三個上車路考的。上車前,我按照規則要求,先看了四個輪胎的情況,甚至還彎腰看了看車底下(日本駕校的教科書中有此規定,據說是防止有喝醉酒的人或企圖自殺的人事先躺在車底下)。然後上車系好安全帶,調好後視鏡,啟動車輛,向考官報告:

“可以考試了。”考官只說了一句:“出發!”我便掛上前進檔,打右方向燈,車輛慢慢地滑出停車區,駛上考場。

日本駕車是右方向盤,和國內不一樣。但我在路考前已經練習了一段時間,對右方向盤基本適應。我很自信的根據考官的口令開著車,但在經過第一個紅綠燈和人行道時,考官就命令我把車開回停車區。我一頭霧水,不知犯了那條錯。考官一句話不說,當我在停車區停好車後,考官在我的路考表格上寫下“不合格”。

我的第一次路考只開了二分鐘就以不合格結束了,最可悲的是我還不知道錯在哪裏!

下車時我問考官:“我錯在哪裏?”他不回答我,只是搖搖頭,讓我回去認真看交通規則。我想如果不搞清楚我錯在哪裏,下次路考還不是一樣過不了關嗎?於是,我和其他幾位參加路考的人一起交流起來。真是不交流不知道,交流一下嚇一跳,其中一位阿根廷朋友已經考了12次還沒過關。

補充說明:
1。必須通過“適應性測試”、“筆試”、“實際開車測試”考試
適應性測試是通過心理測試看看你得性格合不合適開開車。
筆試考題一般在駕校有,可以反復免費學習。
筆試要到指定的駕照中心考場參加 考試。
實際開車測試需到指定的駕照中心考場參加考試。

2。根據駕照類型不同,在駕校學習時間也各不相同,
普通駕照的學習時間約為1至2個月

3。大部分駕校的課程都用日語進行。
考“學科測試”和“駕駛技術測試”時可通過英語進行。
如需要用英語接受學科測試,請提前告知考官。
才取得的日本駕照有效期一般為3年。

1、駕訓班的學費折合新台幣約10萬元;不管­是學開車還是騎車,都要上26小時的學科,才能展開術科練習,也就是實際開車

2、術­科練習的時數也不同,機車依照CC數不同,從10小時到36小時不等

3、他們不只在駕訓­班場地練習,還要實際道路駕駛,平均要2個月的時間,才能上場考試,教練們也不教應考­的口訣,而是不斷的教育學員,除了有純熟的技巧和應變能力,更要懂得禮讓行人,才能成­為優良駕駛

4、剛取得駕照1年內的新手駕駛,只要違規達3點,就直接吊照,需再花約新台幣5,000元回去駕訓班重新教育評量,合格後方能取回駕照





;

像是我們倆預計可能會常在日本自駕旅遊

加上波嚕的工作需求,也常需要帶客戶到處看房

太多證件隨身攜帶其實不大方便

對長期停留者而言,建議以直接取得日本駕照最好囉!

 

如果來日之前還沒考到駕照(無論是汽車或摩托車)

想在日本考照的話,要有點心理準備

一個是學科,另外還有現場路考,日文都要有點基礎

全日文學科雖有點困難,但有念書死背應該沒太大問題

然而聽在日本考照的朋友說,

沒去自動車教習所(也就是駕訓班)繳學費去考試

自己去報考照的,基本上不大可能一次通過(說還有人考了3次以上....)

教習料金也不大便宜

普通車(自小客車)教習料金參考

 

普通二輪(摩托車)教習料金參考

 

總之還是建議先拿到台灣駕照再來日本比較實際

 

然而辦理日本駕照其實很簡單

大約以N4的日文程度就可以輕鬆應對

有關需要填寫的資料與現場會詢問的問題

也會以我們的經驗整理出來方便大家參考

 

去現場辦理日本駕照之前

以下資料事先準備好

1.台灣駕照(汽車與機車駕照)

來日時注意一下有效期限,雖然日本人不看台灣駕照上的民國日期,但是日文譯本上會有西元的有效期限喔!

最新的台灣駕照已經取消有效期限的限制,日文譯本也是跟著取消有效期限

然而取得台灣駕照之後,若在台灣停留期間未超過3個月,似乎就不能直接免試換發喔!!

所以剛考完駕照的朋友,至少撐個3個月在來日本吧!!         持有台灣駕照(譯文)在日本可駕駛汽車之期間

2.駕照日文譯本

在台灣的各監理所可當場申請

日文譯本

需帶  國民身分證正本/駕照正本/申請書1份/規費100元(台幣)

換發日本駕照時,現場直接會收取正本不歸還

但是換發好了之後,其實也不需要譯本了,所以申請一份即可

(汽車與機車駕照的日文譯本記得分開各申請一份)

若已經人在日本沒申請日文譯本也不用擔心,但申請費用好像要3000円(日幣)

在日本的日文譯本發行的機構有:
①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各代表處
②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於各都道府県之聯盟事務所設有受理窗口)

3.護照

也事先確認一下護照的有效期限

4.記載本籍地之住民票副本

   到日本居住地的各區役所申請

 

使用目的:運転免許申請

申請一份即可,費用200円(日幣)

5.照片一張

個人六個月以內正面脫帽半身的大頭照,尺寸3 x 2.4cm

6.手續費(申請料)

普通 2,200円  「MT車(手排.自排皆可)・AT車限定(自排)」2種可選擇其中1種
原付 1,500円
大型・中型 4,600円
その他 3,050円
交付手数料 2,050円
併記手数料 200円

 

舉例: 熊要辦的是汽車及一般重機(125CC以內的)日本駕照

普通 (一般汽車)  2,200円

その他 (摩托車) 3,050円

交付手数料 2,050円

併記手数料 200円

以上合計 7500円   (有點貴....)

 

 

有關外国免許から国内免許への切り替え手続(國外駕照換發成日本駕照)

大阪府兩處可受理

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

受理日  限平日及非假日

受理時間  午前8時45分~正午12時、午後0時45分~午後1時30分

地址  門真市一番町23番16号

光明池運転免許試験場

受理日  限平日及非假日

受理時間  午前8時45分~正午12時、午後0時45分~午後1時30分

地址  和泉市伏屋町5丁目13番1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8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